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

荒木經惟《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》

日本攝影一向有其獨到處,似乎自成一國,但又隱隱和歐美遙遙呼應,若有又無。

其實我對經惟荒木的印像只是非常一般,印像中和森山大道、杉木博司一起是上了神臺的大師,風格非當穩定,不要祈望有大突破。

荒木經惟是非常多產的攝影家,已出版了約三十本畫冊。而近年作品因受其健康狀況影響,無論在創作的力度或新意方面皆大不如前。反而《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》因為是舊作(1999),為六十歲,人生進入另一階段時所寫,某些地方頗具玩味。

我們可將《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》看成攝影的入門書,而對拍攝了一段時的人亦甚有卑益。其實書中很大部份,是作者以攝影去追憶自己的人生,是回顧,是整理,也是再出發。書中目録編排比較隨意,可能因為是雜誌稿件集結有關。目録如下:

第一章 幸福的拍攝法
第二章 攝影就是3P
第三章 拍攝街景
第四章 鏡頭和構圖
第五章 拍立得(即香港的保麗萊)才是攝影
第六章 ARAKI的整理術
第七章 人像論
第八章 發表或不發表之考究
第九章 最愛的Makina(中幅相機牌子)
第十章 「日期」藝術論
第十一章 拍攝韓國
第十二章 拍攝鑒真和尚佛像
第十三章 世紀末的攝影
第十四章 「ARAKINEMA」之誕生
「前言」般的「後序」

荒木經惟在日本別攝影界有「外星人」的「美譽」,其風格之獨特的確曾震動了整個日本攝影界。在這書他明確道出了自己對攝影某些看法。荒木經惟在書中沒有建立具體的攝影理論,但有論及其特別的角度,雋語警句則腑拾皆是。

荒木經惟非常反對刻意賣弄攝影技巧,尤其是構圖方面(「我花了大半時間研究照片的構圖,結果就是,那並不重要」),更討厭拍出「完成程度」非常高的作品。他直指「玩弄所謂的的技術,等於是為了把自已或真相隱蔽起來。技巧是為了蒙蔽觀者的眼睛」。經惟荒木的作品,總是給人一種強烈的,永遠在遊程中(toujours en voyageur) 的感覺,是漂泊,是天涯,充滿莫名的鄉愁(nostalgia),對往事有無限眷戀,那是種極具感染力的風格。他非常強調用直覺拍攝,故在他而言每次按動快門也是磨鍊自已,是修理自已,挑戰最赤祼自已,故攝影是種修行,沒有強烈的創作意慾是不可持久的,所以他再三強調攝影對他而言就是人生。

對於攝者與被攝者的關係,荒木經惟亦有特別的見解。他以為攝者、相機、被攝者是三為一體的。攝者不應該將自已看成孤立的觀察者,而是應與被攝者建立平等、合作的關係。攝影不是表現,而是引出對方的特色。照片除了拍攝「現在」外,亦應能抅起觀者對被攝者的過去和未來的想像,這點和Paul Strand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書中亦有談到攝影和死亡的關係。荒木經惟將按快門的一瞬間比喻死亡,因那一刻現在死了,成了過去。死去的時間成了靜止的影像,這也是他討厭「完成度」高作品的主因,但也可視作逃避。照片是為了忘記而拍的。按下快門,記憶就交給了影像,是否再記起已變得無所謂。的確,我們可以將所看到的包裹成影像,把它投進時間之河,讓下游的人拆開,給這些還未存在的人驚嘆原來世界曾有此一刻,但那是單向的,是逆流而上的追源溯始,是追憶逝者。我以為對於死亡,攝影是無能為力的。我們只可拍攝到仍在生/在運動的人,我們無法直接拍攝到死亡,我們只能拍攝到不再運動/再没有生命的軀體,不能觸及到死亡的本體。說到底,「死亡」這個詞語超越了人類的認知能力,我們根本無法証明「生存之後」是何種境界,我們其實只是以在生者的角度和語言去討論死亡而矣,攝影又怎可能超越這種局限?

不過因為本書是散文集(雖然有點作品),不是影集,所以無法直接欣賞到他一貫以性/色情(「私攝影」)去顛覆公私空間的創作技倆,那倒是有點遺憾,因為當中的張力令人見識到大和民族温柔與暴烈的混合體,沒齒難忘。

荒木經惟《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》 大家出版 約HK$140


「古希ノ写真」、「至上丿愛像」、「遺作 空2」、「トーキョー・アルキ」(此書有正體中文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